English

斯中关系前景良好

——访斯洛伐克总理祖林达
200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李鹏委员长将于本月19日至21日对斯洛伐克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1993年中斯两国建交以来访斯级别最高的中国国家领导人,此访是对斯民族议会主席去年10月访问中国的回访。在李鹏委员长到访前夕,本报记者书面采访了斯政府总理米库拉什·祖林达。

祖林达说,李鹏委员长即将开始的访问,将大大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李鹏委员长将与斯总统舒斯特、民族议会主席米加什及他本人举行会晤。他表示相信,这必将使斯中两国间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得到加强。

他说,斯洛伐克认为,中国是当今国际关系中具有全球意义的国家,因此也是斯洛伐克对外政策优先关注的国家。斯中两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双边关系发展平稳,没有任何重大分歧和未解决的问题。自1993年斯独立以来,两国领导人、政府和议会之间的政治对话发展顺利,这一切为两国在新千年到来之际进一步巩固互利的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祖林达总理重申了斯洛伐克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他说,斯洛伐克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独立国家,只承认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斯洛伐克遵守联合国有关中国在这一国际组织中代表资格的决议,不与台湾方面发生任何官方关系。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祖林达总理指出,从双边贸易合作的可能性和发展前景看,中国是斯洛伐克在亚洲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目前,斯洛伐克对华贸易仍有很大的逆差,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也有待进一步开发,两国间业已建立的混合经济委员会定期会晤机制是加强经济领域合作的重要手段。此外,斯洛伐克政府支持两国企业间及其联合会之间建立直接联系。他充分肯定了两国商会间成功开展的合作。他表示相信,斯洛伐克为中国山西神头电厂提供锅炉设备的合同执行后,将有利于消除两国间贸易不平衡状况。

祖林达总理还表示,希望在文化、教育、科研、卫生等各领域全面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布拉格6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